回想起來,那天看的表演一定會成為自己做為一個樂迷的歷程中很
重要的一刻。

下午3點即搭車遠赴位於BURNABY DEER LAKE PARK參加由SAM ROBERTS為主角並號召 BROKEN SOCIAL SCENETHE STILLS和剛在VANCOUVER嶄露頭角的JETS OVERHEAD 等三個加拿大樂團所共同舉辦的盛會。

 

 

說實話,這次活動的主角-加拿大的獨立創作歌手SAM ROBERTS 並不吸引我,而在來VANCOUVER之前也尚未聽過這號人物。因此,我此行當然是衝著BROKEN SOCIAL SCENETHE STILLS這兩支樂隊而來。這兩支令我魂牽夢縈的加拿大樂隊。

 

 

早在2003年,THE STILLS的第一張專輯 “Logic Will Break Your Heart”甫發行,流暢的旋律加上加而有力的鼓擊使這張專輯即迅速的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即便有許多人總是將THE STILLSINTERPOL相提並論,但我個人對於這兩支樂隊的喜好程度,THE STILLS還是高於INTERPOL。至於在1999年由Kevin DrewBrendan Canning夥同數十名好友的所組成的BROKEN SOCIAL SCENE2001年的第一張專輯 ”Feel Good Lost” 迄今也已累積了三張獲得高評價的專輯,我卻是在一年多前才由好友的引薦認識了這個樂團。聽BROKEN SOCIAL SCENE的過程中就有如倒吃甘蔗般,從一開始對於他們如此龐大的編制和光怪陸離的編曲的一知半解到後來終於被他們所做出史詩般格局和蘊涵著豐富能量的作品所感動。如今,BROKEN SOCIAL SCENE已擠身成為和THE ARCADE FIREISLANDWOLF PARADEBLACK MOUTAINTHE STILLS一樣,成為我最喜歡的這些加拿大樂團之一。

回到當天的表演,進場後,經過一小時的等待,暖場團JET OVERHEAD率先出場,帶來約莫半個小時中規中距的表演後即下臺。半個小時的換場,THE STILLS在豔陽高照的午後西裝筆挺的登上了舞臺。吉他手DAVE HEMELIN高呼”We are back!””Lora Stars and Stripes”前奏強而有力的大鼓為整場表演揭開了序幕,也帶起了台下的樂迷的情緒,跟著節奏搖擺。接下來不管是”Gender Bombs”TIM FLETCHER那如THOM YORKE般自溺式的唱腔或是”In the Beginning”所帶來溫暖而向前的力量都讓人如癡如醉。對我來說,的音樂不若INTERPOL那般冷酷;徐徐的微風正吹過位在湖邊的舞臺,聽著THE STILLS的音樂一股暖意正從心底慢慢地竄升。而整個表演過程的高潮就在”Oh! Shoplifter”的前奏出來後,一大群人從舞台的右側手持鈴鼓上到舞台一字排開。仔細一看,他們不就是BROKEN SOCIAL SCENE的團員嗎? 他們的出現不僅引起了現場群眾歡聲雷動更將這首歌增添了龐大的背景,這樣一個龐大的鈴鼓陣,THE STILLS儼然變身成為另一個BROKEN SOCIAL SCENE,台上的團員們搖著鈴鼓,而台下的樂迷們也高舉雙手合著節奏打著拍子。曲終,TIM FLETCHERBROKEN SOCIAL SCENE的鼓手JUSTIN PEROOF相擁,而DAVE HEMELIN則透過麥克風來感謝為他們助陣的BROKEN SOCIAL SCENE的團員們。而THE STILLS也在隨後的兩首歌表演之後做了一個完美的結束。



THE STILLS的表演結束後,原本想趁換場的時間回後面的草地上稍做休息,但在意識到下個樂團就是BROKEN SOCIAL SCENE後,還是作罷,緊緊地巴著舞台前排的位置,深怕站太後面會被人高馬大的洋鬼子擋住視線而錯過表演中的任何一個細節。

 

 

這支獨特且具才華的隊伍終於在四十分鐘後的等待後出現在樂迷的眼前,他們並不多話,也沒有多餘的寒暄,而是直接透過音樂向台下的我們昭告BROKEN SOCIAL SCENE回來了。三把吉他、一把貝斯和兩具鼓合奏出強大的音場,我不知道這是BROKEN SOCIAL SCENE的哪一首歌,抑或只是他們另一個噪音和空間結合的實驗。只覺得眼前的他們是如此的真實,自己是何等的幸運,能在認識這支樂隊的短短一年後就親臨現場。女主唱LISA LOBSINGER和小提琴手JULIE PENNER是台上唯二的女性團員。另外兩位女主唱EMILY HAINES LESLIE FEIST 並未現身,但意外的發現STARS的主唱TORQUIL CAMPBELL在這場表演中擔任銅管樂器手和拍手大隊隊長。今次,這支軍隊般的樂團只出動了十三個人,然而在現場感受他們的音樂,卻遠遠超過十三個人的組合。回頭一看,草地上的群眾們也早已按捺不住興奮的情緒,紛紛擠到舞台的前緣。

 

 

“7/4(Shoreline)”那流暢的旋律搭配上曲末的銅管樂器的聲線開創了壯擴的格局;激進高昂並且氣勢萬鈞的” Ibi Dreams of PavementA Better Day可以嗅出DINOSAUR JR影子的Indie RockLISA LOBSINGER JULIE PENNER甜美的合音在”Bandwitch”中就像是走在迷霧森林中所遇見的閃爍星光;噪音吉他與節奏鮮明的鼓點和貝斯聲線配上低沉淒美的嗓音就成了”Stars and Sons”,間奏時,TORQUIL也出現在舞台的左側帶領著銅管樂手和台下的我們一起組成了拍手大隊,和台上的樂手們一起合奏。

 

 

KEVIN DREW和團員們的臉上始終掛著笑容,那不是為了樂迷裝樣子所硬擠出的笑容,而是沉醉在自己的音樂和樂迷熱情回應的笑容。面對台下樂迷的熱情和高聲呼喊,KEVIN不只一次的說著”Thank you, we need this!” 我看到的BROKEN SOCIAL SCENE是一群即使在功成名就之後依然很尊重著樂迷,態度謙虛並且熱愛著自己的音樂和表演的一群人。



BERNDAN吉他的嗡嗡聲響起,
KEVIN大聲地唱出”It’s all gonna break”,我知道這是今天我與BROKEN SOCIAL SCENE相處的最後一刻,”It’s All Gonna Break”這首搖滾交響樂向來都是他們的經典的收尾曲。我閉上眼睛享受著被他們音樂包圍這一刻,身旁的樂迷們也跟著KEVIN一起合唱了起來,曲終,銅管樂器波濤洶湧的合鳴,噪音吉他所製造出的巨大音場,默默推動著他們的鼓與貝斯以及KEVIN如痴如醉的歌聲,所有和所有的結合,那般遼闊的氣勢,彷彿跟DEER LAKE PARK這個非常大的戶外公園的一草一木做了融合。不!應該是說BROKEN SOCIAL SCENE的音樂早已環繞了整個場地。



最後,我睜開眼睛,台上所有團員正高舉著手中的樂器向樂迷致敬,臉上漾著幸福滿足的表情。台下的我們也都知道他們帶來了最棒的表演。

 身為一個樂迷,還有什麼比親臨BROKEN SOCIAL SCENE的現場更幸福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hi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