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哉,向來生長在寒冷極地的企鵝怎會行走在嚴熱的沙漠上
?

        打開網頁,看到頭條新聞「雪老不來 東京破130年紀錄」。
   
        這已經不是最近這些日子以來第一則關於氣候異常的新聞了。其實就算不看新聞,你我都能察覺這些年來的冬天一年比一年暖和,真的很難想像在二月初時分竟然還能只穿著短袖,在將近28度的温下飆汗。
 
        這讓我想到了之前看過的一部電影,「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
 
        電影中並沒有虛構的劇情,相反的,它呈現的是一個真相,一個真實存在你我日常生活中的問題-全球暖化。而這部片的主角,不是別人,正是高爾(AL GORE),他自嘲的說他曾是美國的「下一屆總統」。高爾在2000年具爭議性的總統大選中敗給布希後,即開始繼續巡迴演講,希冀能喚起人們對全球暖化這個問題的注意。而透過他在片中風趣但充滿熱情的演講及精采的投影片內容,從真實環境變遷的影像對比和完整的數據呈現,我這才了解到全球暖化的嚴重性。

 
        多麼令人震驚的發現!我從來沒想過全球暖化的問題如果沒辦法有效解決,50年後的地球平均温度將可達到近45度左右。我也從來沒想過融化的冰層造成海平面上升淹沒陸地,不僅造成人們的流離失所,世界地圖也將面臨重新繪製的問題。但全球暖化所造成的問題決不只是如此而已,颶風、傳染病、物種滅絕…等,它所帶來的是全面滅絕性的影響。
 
        高爾在片中佐以動畫講述了一個有趣的故事,一隻青蛙跳進沸水中會馬上跳出來,因為它能感覺到危險。但同一隻青蛙跳進冷水裡,然後水才慢慢加熱至沸騰,它只會一動不動的困在那裡,就算温度不斷升高也不知道要離開。高爾告訴我們,我們的大眾意識就像那隻青蛙一般,對突發的危險能有所應對,但若危險是逐漸發生,我們卻是坐視不理。大部分的人都像那隻青蛙一樣,漠視這個就發生在我們身邊的問題。
 
        純粹呈現問題並不能滿足高爾,他希望能將全球暖化這個問題轉向為道德議題,鼓動人們起身行動,改變我們唯一的一個地球。高爾為自己定下一個目標-將這個觀念清楚地傳遞下去。而他所知道的唯一的辦法就是一個城市接著一個城市、一個人接著一個人、挨家挨戶的演講。他堅信如此一來就能喚醒足夠多的人跨過思想上的頑石,朝正確的道路前進。

 
        投入了所有的精力,全世界各地超過了1000場的演講,但高爾認為他還沒有成功。不過透過電影的誕生,我相信有更多人能藉此了解到高爾所堅信的理念及所要傳達給我們的訊息。
 
       “Are you ready to change the way you live?”這句標語出現在影片的最後。沒錯!你我都應該試著改變過去生活的方式,我誠摯地呼籲身邊的朋友或是任何看到這篇文章的人去看這部電影。改變生活的方式並不容易,但至少從認識問題開始做起,從了解這個會對人類生存造成危機的問題開始做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ushi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